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关于我们文化事业发展模式框架(续5)  

2013-05-25 20:53: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我们文化事业发展模式框架(5

3具有探索新文明的意义

时下,人们最痛恨一切向“钱”看的社会风气,或曰最痛恨一切资本主义的社会风气。所以有人不断提出,现在西方资本主义经济理论不行,需要创新出新的适合时代发展的经济理论,用以解决人们日益厌恶的社会问题。

其实,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认识。也就是说,并不是要创新出新的经济理论,而是要创新出新的劳动组织形式;也就是说,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不是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也就是说,新经济理论属于上层建筑,新的劳动组织形式属于经济基础。

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不是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所以,我们不能本末倒置。

所以,创新出新的劳动组织形式,从经济基础上解决问题才是根本!

当然,这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是,我们已经认识到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认识到一种新文明要登上历史舞台!

我们要认识到这个历史趋势,就需要站在一定的历史高度,所以前边我们一再强调认识的高度,其意义就在这里。

我们必须学习、综合、提炼、运用人类文明的全部成果,在认识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极其复杂的社会问题中厘清基本思路,解决根本问题,抓住关键要害,找准切入点下手。

所以,让我们先登高望远,看看农耕文明和工商文明分别是怎样孕育、发生、发展起来的吧。

我在《宇宙易景》中说过:

 

大约2万年前后,原始人类有了畜牧业的萌芽。畜牧业使人类对野兽被动的防御、猎取变为主动驯化、饲养。这些为防止饥饿储备食物的措施使牛、马拉犁成为可能,无意间为农耕文明寻找到动力,这是农耕文明的基础。

 

“大约1万年以前,原始人类有了农业的萌芽。粟、黍、小麦、水稻的种植大大丰富了人类的物质生活,也使人类有了第一次产业分工——畜牧业和农业的分离。

 

“火的发现使用、畜牧业的发展、种植业的成功,人类在解决温饱问题的过程中把向自然界索取食物变为主动的劳动获取食物。这些都是人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这些也不过是人猿揖别以后的人类为生存,被逼出来的事情罢啦!

 

这就是农耕文明孕育和发生的过程,应该说完全是被逼出来的!

让我们再看看工商文明的孕育、发生过程吧!

文艺复兴以后,欧洲人不甘寂寞,率先冲破封建思想的束缚,在农耕文明形态的社会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那时已经出现不少手工业作坊,为着发展生产必须解决资金问题,于是,大家各自筹集资金并逐渐以股份的形式把分散的资金积累起来,以求得作坊或工厂的发展壮大;他们将银行、股票交易所、信用、保险以及有限责任公司有机地统一成一个相互贯通的金融和商业体系,由此带来了财富的爆炸式增长。

这就是资本主义的萌芽,这种萌芽后来竟然发展成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成为“以资本为中心的一个资本不断积累和积聚的过程”的资本主义制度,成为“在不到一个世纪里创造的财富超过了人类此前创造财富的总和的资本主义社会。

所以,我在《宇宙易景》中说:“伴随着文艺复兴思潮的兴起,人的潜能得到发挥,科技硕果累累。大机器生产追求效率的惯性,使大工业时代的分工越来越细。蒸汽机的发明、电气化的实现,资本主义的兴盛、社会主义的崛起,这一切,是工商文明精妙分工的结果。”

今天,一种与当年工业文明生产方式取代农耕文明生产方式相类似的历史时刻到来了,这一次是智慧文明生产方式取代工业文明生产方式。

作为草根文化人,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我们不去抱怨、谩骂社会,我们甚至不再空喊、争论问题,而是足踏在地上,实实在在去创新出一种崭新的劳动组织形式,让社会围绕劳动这个太阳旋这是我们草根智者们需要做的一项再重要不过的事情啦!

当然,事情也是被逼出来的。从个体来说,草根们手中没有任何可以掌控的公共资源,唯一有的是自己的大脑,要想做点事那就只能开动自己的大脑!

虽然事情都是被逼出来的,但是,这一次的文明孕育、发生过程,与前两次文明的孕育、发生过程不大相同。

农耕文明和工商文明的孕育过程,完全是一种自然进化过程,是一种不自觉的过程。因为当时的人们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探索会孕育出一种文明社会形态。

这次不同,人们已经意识到人类社会需要一种新的文明形态取代已经腐朽的文明形态,而且政府一直鼓励我们去探索!

但是,这一次变化的原因却与上一次变化的原因完全一样——由于一种新的工具出现了!

上一次是机械工具取代了体力劳动,这一次是智能工具取代了记忆劳动。

由于智能工具取代了记忆劳动,导致智慧劳动上升到了支配地位,因此,不断创造出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智慧——也就成为当今社会不断提高生产效率,生产出更多财富的生产方式的中心;与当年全体社会成员梦想发财致富一样,今后全社会每一个成员梦想的是如何使自己以及后代,更加具有智慧思维的能力。

我们将这种生产方式定义为,以智慧为中心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全体成员智慧思维能力的过程。

要发展全社会的智慧,首先就得必须保障智慧的载体即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权利。保护权利的顺序应该首先是财产权利,然后依次才是社会权利、政治权利。如果不能保障社会每一个成员自由思考、自由表达的权利,也就从根本上扼杀了智慧思维能力,自然也就从根本上消灭了最先进的生产力。

在物理世界中,驱动物质运动的是力;在工业文明时代,驱动生产要素按人们设计目标运动的是资金;在新的文明时代,驱动驱动生产要素按人们设计目标运动的是智慧。

今天,我们除去自然资源、能源之外,我们必须学会使用信息资源,这是我们开发和使用自己智慧的前提。

1995年起至今政府一直高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可是,年年喊天天喊的结果是什么?至今毫无成效原因是我们没有真正搞清楚“转变增长方式”的内涵,更不愿意去挖掘这些内涵。

所谓增长方式的转变,就是不依靠投入资源而是依靠提高效率来实现经济增长。这其中还有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给社会的文明进步,给人们的精神面貌带来怎样的变化!

虽然草根们手中没有公权力,不能动用社会资源,手中也没有多少资源,但是,经过几十年不平衡发展,社会有许多优质资源闲置或者没有很好的利用,比方教育资源、文化资源、学术资源、人才资源等等。

我们需要的是,把没有充分利用的各种优质资源科学的配置起来,按照一定的模式运转,这种配置过程和运转过程就是充分发挥人的才智的过程。

根据我们对于人类文明进程的认识、根据我们对于国情的认识、根据我们自身的优势、根据我们的这种指导思想,我们以创新教育模式为切入点、以创新学术思想体系为支撑、以发掘传承中华文华精华为主线、以构建劳动协作组织为内容、以培养受教育者的创新精神为己任,合理配置我们可以利用的一切资源,以最小的投入而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在兼顾第三层级平台和第二层级平台的筹备或运作的同时,把第一层级平台的事情也启动起来并力求办好。

我们把读书会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构架起第一层级平台的实体,构建一种新型劳动协作组织,这种组织是人人都要也必须要发挥智慧的机制,这是我们事业的基础。

当然,这需要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需要这些领军人物合理组合构建起来的运作团队,需要各种软件、硬件的融合统一。

这只是框架和思路,其中的许多细节和技术性问题很多,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在这里一一细说,我们会和与我们一起奋斗的同仁们共同探讨和分享。不愿艰苦努力而想获得成功是不可能的,不想付出诚意而想得到真传也是不可能的!

我们相信,经过不断地努力,当智慧经济把被资本压抑的智慧解放出来以后,每一个思维着的个体都具有了一种自由创新的权利与机会,人们的创新热情必然火山一样爆发,必然产生一个又一个全新的生产要素的组合方式,从而使社会生产效率得以天文数字般的提高。

最后,我建议大家注意或者研究一个问题:在整个农耕文明孕育、发生和形成的过程中,有两件文化盛事出现:一件是由伏羲氏发端经由周文王、周公旦直到孔夫子大约历经2500多年的哲学经典《易经》的成型,一件是老子一人之功的《道德经》的问世。在整个工商文明孕育、发生和形成的过程中,虽然科学大家、哲学大师、文艺巨匠群星灿烂,终究没有一部经典可与《易经》、《道德经》相媲美。

那么,人类第三次文明的发端、孕育、成型、发展过程中,是否也应该有一部或者几部经典问世呢?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