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浅 议 大 师  

2012-10-25 20:51: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 议 大 师

    对于大师,我是很敬畏的,觉得遥不可及,以至于不敢提及,更不敢议论。近日偶读何新先生《当代硕果仅存的人文大师惟是香港饶宗颐先生》一文,引发一些想法,说出一点敬请诸位指点一二,由衷感谢!

什么样的人才算大师?这恐怕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窃以为,具有不同层次的学问,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大师。

鲁迅,对于社会的认识深刻至极,他概括为“吃人”,文字尖刻,嬉笑怒骂!鲁迅,是不是批判大师?

孔子,一生致力于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创立为此目的服务的文化系统,后人称之为儒学。孔子,是不是维护大师?

老子,区区五千言留世,算不算大师,算的话,又是什么大师?

鲁班,因上山砍树手被茅草拉破受启发而发明木工用锯,提高功效,后人尊为木工始祖!鲁班,算不算发明大师?

李约瑟,在鲁桂珍等三名中国留学生的影响下,皈依于中国古代文明,转而研究中国古代科学、技术与医学,著作《中国科学技术史》,系统阐明中国科学技术在明代以前领先世界,从而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大师!

南怀瑾,提出“用《易经》算命看风水是术,大材小;用易理去研究宇宙和人类社会的运动变化规律,才是《易经》的大用!”把《易经》提到这样的高度,有没有道理?世界上有几个人提出这一问题?不说他对于国学有多麽高深的造诣,仅此一点,南怀瑾算不算《易经》大师?

季羡林,国际著名东方学家、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俄文、法文,尤其精于吐火罗文,是世界上仅有的精于此语言的几位学者之一。

但是,在下以为,季羡林老师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于“东方文化擅综合西方文化重分析”的认识!仅此一点而言,季羡林算不算大师?

张贵林,高中时代质疑相对论,而后历经艰难、发奋研究,从原子开始,通过分子和生物细胞、一直追踪到生命最高智慧的形态--人类、最后扩展到宇宙,论证进化一定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这样一个联合过程,其极限是宇宙本身的规模,形成20万字的《联合论》,勾画出“宇宙万物总图像”。

李约瑟称赞说:自从看到你(指张贵林——笔者注)的学术专著“联合论”和“总图像”,使我喜出望外,非常高兴,非常惊叹!中国三千年文明史,演进到二十世纪中期,才产生一部联合论专著。联合思想以非常独特的视角,全面地审视了人类文明成果,概括总结出“宇宙万物进化总图像”。
    张贵林算不算大师?如果算,是什么大师?

所谓“批判大师”、“维护大师”,等等,都是我的杜撰,我不懂怎么界定大师,知道的大师也不多!以上所举人士,只是与我或多或少有些瓜葛,余者不敢妄谈。

以上人士,有在世时已被世人认同之,有百千年后被世人认同之,有千百年后仍被世人认同之!何故也?

中国的油画出名。一幅巨型油画,倘若我们站在油画面前去看,不过一团油迹;如若站在适当远处去看,也许是山明水秀、别有洞天的美景!足见相同事物,不同的时空处显现的景象不同!

这使我想起老子五千言。当年老子如若无碰上关尹子,怕是五千言也不会留下;可见,当年老子只有关尹子一个学生;倘若当年以现在标准衡量,五千言,至多一篇小论文而已,不一定被审批许可出版;谁知,这一篇小论文,影响中华人类2500年,影响整个人类到永远!

无奈今日之中国,画巨型油画者少,画微型油画者多!何故?活在当下!问题是,活在当下固然好,活的永恒也不错!那么,当下活的滋润、永恒

活在人心岂不更好?

关于大师,也许有多种解释。在我看来,大师不过是对于学问家的尊称!

我个人有个肤浅的见解。现在许多人士,对于某种学问,或者对于某种学问的阐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而有些则是比葫芦画瓢,比方对于《易经》的解释,时下社会上有许多的版本。然而,如同老子先生,五千言构建出一种思想体系,几千年持续升值;比方张贵林先生,20万字连接原子、分子、细胞、人类的演化过程,推论出宇宙万物联合规律,隐含着对于老子先生“天人合一”思想的论证。只是张贵林本人并不知道其中这层意思,后来被李约瑟先生点破方如梦初醒!这样的贡献,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弥足珍贵!

人类文明的进步,需要这样的大师!

“仅存的大师”甚少,未来的大师多吗?可以肯定的说,中华民族发展到今天,再一次转到孕育大师的新轮回!

我们没有必要哀痛“仅存的大师”甚少,而要关注“未来的大师”是否更多!

诚然,现在有许多的冒牌大师,令人心痛!也许,在冒牌大师辈出的年代,真正的大师的孕育才显得更加重要!

一个国家民族,想要对于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是需要各个层面上的大师的;并且需要把各个层面上的大师编织在一种系统中,使其各尽所能;一个社会,为这种系统的构建和持续发挥作用创造一种环境,则更为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