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我们怎么办?(1)  

2012-05-10 06:05: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这是和网友的一次网上交流!

我们怎么办?(1)

各位道学爱好者:

大家好!

看到刚才大家交流的话题,是2012年人类的走向,大家误会啦,今晚我不是谈这个话题的,但是,我可以说一两句,2012年以后人类文明的走向会进入一个新阶段,即从以西方文化为主导的历史时代,向以东方文化为主导的历史时代转化的历史阶段!

请注意,我对大家的称呼是道学爱好者,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这个群是中华道学院群,参与讨论的问题,是有关道学及其道学院的事情。所以,我们都是道学爱好者。

今晚的话题是我们怎么办?怎么办?我们需要解决很多问题,但是,我们首先要明确思路,思路决定出路。

我们为什么要弘扬道学?我们在《道学院发展规划纲要》中已经说得很清楚啦!如果,我们愿意为这个事情努力的话,接着的问题就是,怎么研究、发掘道学的价值,怎么弘扬道学,有一个路径选择的问题,虽然条条大道通罗马!

通过什么道路奔向我们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的,我们思想上要清晰,而后在行动上才可以做好,所以,明确思路很重要,思路决定出路!

这些问题,我们一些同仁很关注、关心。不过,形势不断发展,我们也在不断的调整思路;因为这是一项久远的事业,没有长远规划不行,但是现实中情况在不断变化,形势发展也往往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快,所以,具体的事情也要有些调整!

今晚说的,就是老思路、新情况综合在一起的思路,给大家说一些!当然,涉及到一些具体问题,不可能在这里说的具体,希望谅解!

这里简要讲三个问题:1关于我们的学术成果;2关于我们的人才培养;3关于我们的人才使用。

关于我们的学术成果。

在《大国崛起与文化战争》中我已经讲过:“道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底,只有追根究底才能正本清源!所以,我们挖掘、研究、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就必须从挖掘、研究“道学”文化入手!

正本清源,可不是说话的!

为什么要正本清源?至少有两个原因:

道学是中华文化的根,这个根,古今中外基本上没有认识清楚!至于为什么没有认识清楚,有历史的局限、科学的局限、思想的僵化等等,这里不赘述。要认清根,需要正本清源,这是一。

对于中华文化的根,古今中外多有曲解!至于为什么多有曲解,同样有历史的局限、科学的局限、思想的僵化等等,这里也不赘述。正确认识道学,也需要正本清源,这是二。

那么,怎么正本清源?我们必须有一套自己像样的东西!所以,我们为此自觉不自觉的准备了50年!

首先,是张贵林先生的《联合论》。《联合论》提出了“联合规律”和“万物演化图像”,这些从根本上说,都是源于老子的道学思想,虽然,张贵林先生当初并没有认识到这些,自觉不自觉的阐释了老子的思想。但是,张贵林先生的《联合论》书稿被当时中国科学院的化学所所长叶渚沛先生慧眼视金所发现,并介绍给世界著名学者李约瑟博士,得到李约瑟博士高度赞扬,并由此开始了李约瑟---张贵林之间长达30年的学术交流!

这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盛事!

可喜的是,《联合论》,这一中国人用东方人的思维方式去阐释宇宙万物的学术著作,第一个得到高度认同的却是西方人、西方的大学者!

并且,《联合论》所阐述的学术思想,在那非常的年代里,却不断的得到海内外有关人士的赞扬和认同,其影响越来越大,直到我们的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

这种结果,绝不是偶然的!

虽然,《联合论》有许多不足,比方有许多“硬伤”(李约瑟原话),也仅仅论证了从原子到人类这一过程轨迹,但是,她所阐述的学术思想,却是划时代的,具有里程碑意义!这种思维方式在自然科学领域里边的运用,却是中国人东方文化的综合思维方式的复兴,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至于《联合论》许多不足和“硬伤”,确实需要有人去完善和补充!作为一个不合格的中国文化人,我是“难行就行” !经过十几年舍弃一切的艰苦奋斗,这个问题终于解决,《宇宙易景》论证了宇宙从诞生到终结这一完整过程的演化轨迹,把《联合论》从原子到人类这一内容浓缩在《宇宙易景》之中!

让我感到惊喜的是,2009年《宇宙易景》出版以后,我在北京张贵林先生的临时办公室内,张贵林先生对《宇宙易景》不仅给予高度评价,而且给我讲述了李约瑟博士是如何评价老子的道学文化的!李约瑟博士总结老子对于人类文明的三大贡献是,最早提出“无中生有”思想,最早提出“天人合一”思想,最早提出“物极必反”思想,而《宇宙易景》恰好系统阐释了老子的三大贡献!

这也许是巧合!

这之前,我并没有和李约瑟有丝毫关系和联系,而张贵林先生也始终没有给我提起过李约瑟博士对于老子的评价,尽管我和张贵林先生已经有过十几年的合作与交往!

然而,我并不认为这两本书已经很好的对于道学做了正本清源的事情,恰恰相反,我们是在抛砖引玉,希望真正有这方面能力的人出来,做好这一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