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十万个为什么(7)----为什么你的孩子考试成绩不好?  

2011-07-19 18:30: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到今天,有三个孩子的家长来和我交流,一个是学习较好的家长,另外两个是非常“差”的学生家长,我简单向家长汇报了这七天(每天上午8点至11点)的活动情况,对各自孩子的表现极其细节做了基本介绍,对于孩子在这里七天(上周一至今天周二,中间休息两天)的变化表示非常高兴,并且建议我扩大规模;对于自己孩子提出去北京玩一趟参观一些大学的要求非常支持。

我同时讲到我以下的一些教育思想和内容。

要把一个学子培养成才,至少要做好三方面的事情:一是思想的启蒙、心理的辅导;二是行为的规范、生活的管理;三是视野的开阔、知识的掌握。

到一定时候,还要加上礼仪课程,使这批孩子成为有广阔视野、有独特思维方式、有良好行为方式、有一定学习方法、宇宙观科学、人生观健康的新型青年!

对于所谓的差生来说,虽然表现在学习成绩不好这个问题上,这是家长、老师最为关注的,然而,问题却出现在思想荒废这上面!知识的掌握,这仅仅是三大内容中的一小部分,如果以数量计算,按照我的理论最多只占六分之一,而且还是不太重要的六分之一,其余的六分之五是思想启蒙、心理辅导,行为规范、生活管理和视野的开阔,这些才是教育者和家长应该更为关注的问题!我们必须从这些方面入手!

所以,如果按照这三大项六个方面去做,那要做的事情太多啦,这决不是一个班主任管七八十人、一百多人可以解决的了的事情,何况在分数指挥棒下的氛围中,对于其余五项内容根本没有放在日程上!

我其实就是领着大家玩!我说,要把一个孩子培养成才要做许多工作,非常细致。比方说每天早上你要起床给孩子做早饭,这几天到我这里来,有些就没有吃早饭,拿块方便面啃,我就需要给烧开水泡好吃,这些细节不注意,就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他们的情绪;我举了我的孩子和外甥成才的经历!家长们十分认同和支持我的观点和做法。

对于这批孩子,还有更多的这样的孩子,我会做出长期打算的。一份汗水,一份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