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以分数为录取标准的高考制度现在不能取消?  

2011-07-18 11:32: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送走学生和一位来访者!前天也有一位外地网友来访,都对我的这些教育思想和做法感兴趣,提出一些问题,并希望合作,我简单如实讲了以下看法,仅供参考。

在全民反思教育的今天,人们对于现行的教育制度、评判制度、高考制度有许多的不满,我也是其中之一。现行的教育制度、评判制度、高考制度必须改革之,这已经是全国上下一致的共识。

然而,现行的教育制度、评判制度、高考制度依然我故,照样实施!为什么呢?

在我看来,至少有三个原因:

第一,现行的教育制度、评判制度、高考制度虽然有许多弊端,但是也有许多合理

成分,不能一概否定。总得说来,现行的教育制度、评判制度、高考制度是中国科举制度的延续,建国后吸取前苏联的经验,后来也有不断地改革,可以说也是古今中外多种教育思想和实践经验的混合物,特别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考评是合理的、必要的,而基础知识的掌握,对于青少年来说是很重要的!

第二,问题不是出在基础知识应该不应该掌握和考评,而是出在把基础知识的掌握

和考评单一化、绝对化、目的化,从而导致只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为分数而分数的恶劣趋势!

第三,在没有摸索出一套科学的教育制度、评判制度、高考制度的前提下,现行的教育制度、评判制度、高考制度虽然有许多弊端,也仍然需要实行!

只要明白这些,我们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就应该有自己的教育思路创新和教育、教学创新实践,以便最大限度的避免现行制度的弊端,并最大限度的去摸索、探索!一切等、看的思想都是被动的、不负责任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