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读报资料(1)狗熊模仿秀与哲学的贫困(1)  

2011-06-27 12:40: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不知什么时候,我的电脑桌上放着书本大一块剪裁的旧报纸,看几个题目应该是国家级大报;几次想扔掉,可我没来得及看内容,怕是谁剪的!我也有此爱好,有不少资料是从报纸上发现的,比方《宇宙易景》中关于李淳风和袁天罡怎么选择乾陵风水宝地,就是1996年在郑州时候看到光明日报一篇文章的介绍,那张报纸我一直保存着!

但凡剪裁的报纸,肯定有剪裁者喜欢的文章!这不,今天一看,果然觉得挺有意思,就转载于此,供我们未来的哲学家们参阅!

 狗熊模仿秀与哲学的贫困

王书海文

曾听友人讲过一个笑话:一个学哲学的大学毕业生去找工作,但费尽周折实在找不来合适的。在囊中羞涩饥肠辘辘的情况下,只好到一家动物园中做动物模仿秀表演!他被套上行头---狗熊皮,关进铁笼子里,模仿狗熊吸引游客。他被关进了笼子里的时候,被里面的一只真狗熊吓的惊恐万状魂不附体。谁知,那只“狗熊”走过来趴在他耳朵上低声说:“别害怕,我也是学哲学的”。

这个笑话虽不乏尖刻,倒也说明一些问题。在一个社会环境急功近利的情况下,哲学确实很难一下子有多少看得见的效益和产出,其实际效用在一些人看来微乎其微。于是,在大学生就业整体困难的今天,哲学专业毕业生更是难中之难,因此有人就编出这样的段子来;于是,大学哲学专业的生源每况愈下;于是,也就有人主张减少哲学专业的招生数量,甚至有人主张要取消大学的哲学教育。有学者断言,现在大学哲学系考生少是正常现象;一个国家不需要许多以哲学为专业的人,就像不需要许多的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一样;如果哲学是热门专业,必定是出了问题,说明有利可图。所以,应该缩减哲学系的数量和招生名额。

问题真的如同这些学者们所说的那样吗?笔者以为未必尽然。其实,一个喧嚣浮躁的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哲学(在我看来,喧嚣浮躁的社会正是没有哲学思维的恶果!没有哲学思维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博主)。当下年轻一代普遍的信仰迷失现象,就说明现在不但需要引领时代思想潮流的哲学家,而且需要大量哲学思想的启蒙者、教育者,传播者。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丰富的思想资源和精神支柱。这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的国本和学脉的传承。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些不能带来实际经济利益的学科,一旦国家的支持缺位,哲学陷于现实的贫困自然是不可避免的了。于是,在一些人那里,哲学成为迂腐无用的别名、金钱的婢女!

中国的哲学毕业生真是多得用不完了吗?纵观我们的中学甚至大学,哲学教育混同于政治教育,富于思想色彩的理性探讨与挑战变成了空洞无味的“填鸭式”说教。教育模式存在着巨大的空白和误区。而改变这一切,最缺乏的就是优秀的哲学教师。这大概也是贫困的哲学和哲学的贫困出现的原因吧。贫困的哲学自然导致哲学的贫困。在一个轻视思想的时代,天才思想家刚刚萌芽的思想呐喊往往迷失于物质的威胁和诱惑,为了妥协和迎合而丧失个性。这也许就是哲学的终结。

于是,在急功近利的学术界里,所谓的“哲学”变得头重脚轻,在一片喧哗中鹦鹉学舌似地引述和释诠,在故纸堆中东拼西凑,制造大量的学术垃圾和泡沫,成为没人读的“学问”。而在社会变迁面前,大量社会问题需要做理论探讨和哲学的回答,看似十分热闹的学术界却无力回应;面对火热的现实生活,哲学家却没有能力做形而上的分析和思索,甚至对复杂社会问题做理性判断的能力都还缺乏。一些观点看似头头是道,实则杂乱无章,不成体系,而且是人云亦云,缺乏主见,靠花哨的形式哗众取宠。于是乎,那些让所谓的“哲学家”陶翠的等身之作,还没被翻阅就成了垃圾!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