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庄子与养生  

2011-06-18 11:41: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这是我的博友的一片文章,转载于此,供大家参阅,对于理解《宇宙易景》中的一些章节或观点很有帮助。)
 
         大凡喜欢庄子哲学的人,大多也都注重养生。例如魏晋士大夫,竹林七贤,历代神仙家以及李白苏东坡等文化巨人,几乎都很重视养生,而他们几乎都是热衷于庄子学说的。看来,庄子与养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什么是养生?从某种意义说,用时下最时髦的语言说,也许就是珍惜生命吧。可怎样才算是珍惜生命?有谁不珍惜生命?珍惜生命,未必等于懂得养生。所谓养生,应该是不让损害健康的一切外在因素影响了你的寿命,让你活的有意义,让你活到天年。这就需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哲学,以及正确的生活习惯。坏习惯会影响人的寿命,例如黄帝内经上说的:以佞为常,以酒为浆,醉以入房,等等,这些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影响人的寿命,也是不利于养生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两种智慧,这就是谋生智慧和超越谋生境界的智慧。谋生智慧,也是生物本能的智慧,虽然在人来说也需要学习,但它毕竟不是生命意义的终究。相反,注重内在生命的质量,而不是追逐外在于生命的东西,例如名利金钱、荣华富贵等,这才是悟透人生哲理的智慧,而这,正是庄子哲学所主张的。
 生命是美丽的,也是宝贵的。生命是一种物质运动过程,同时也是超越物质运动局限的精神活动。没有物质基础,生命难以支持;仅仅停留在物质基础的层面上,生命的潜能却难以发挥。人的生命与鸟兽的生命,也就没有根本的区别了。
         生命是自然的,但也是社会的,对于人来说,生命的自然性之外又具有了社会意义。“不以物喜,不为己悲,先天下只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己的生命已经和社会人群联系起来,否则就没有意义;“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这种生命精神(人格理想)的高大与超越绝对超出了个体生命的局限。有的人,“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争名于朝,夺利于市,把这些看作生命意义之全部;有的人,为了一己生命的私利,甚至可以为非作歹、不择手段、无恶不作。人生,目的是什么
?人活着,为了什么?难道完全是为了追逐权力和金钱吗??而这些,在庄子看来,都是虚妄的、外在于生命的,根本不值得追求也不值得留恋,这是浪费生命!只有清心寡欲、归真返朴、清净无为、独立守身,摈弃一切外在于生命的功利之想,才是生命的真谛,人生的究竟。
         《庄子》书中,有一篇《养生主》,那里面说,“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延年”。说的就是人可以通过气功导引,而达到健身和保全性命、延年益寿、子孙繁荣的目的。但是,养生不仅是气功导引,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人与自然之道合一,这种人生态度,也就是人生与悟道相结合。人的生命,可以体现宇宙自然之道,而宇宙自然之道,则可以通过人的修炼来参悟,这是一个修道过程,也是养生过程。养生与修道,修道与养生,在庄子那里是合二而一的。
         所以,养生不仅是珍惜生命,而且是生命与自然之道合一的一种途径,一种方式。
         现代人注重养生,那是很普遍的现象。养生,范围很广。例如气功武术锻炼、食疗药疗、按摩保健、音乐绘画,甚至辟谷服气、房中之学等等,都是养生内容的一部分。但是养生最根本的窍要却在于,生命与道合一,天人合一,过一种不违背自然之道的生活!
          其实,庄子重养生,只是强调人的生命那超越世俗物质利益争夺的精神层面。并未提及其它。庄子,只是道家理论学说的创始人,而以后道家的发展,才有了道教。而道教,已经不是一种理论学说,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信仰了。理性的学说发展成为非理性的信仰,发展到道教,养生竟然和长生不老结合在一起,而长生不老的愿望和理想,几乎变成了中国神仙文化的终极目的,这在西方文化中是没有的。因为西方文化对生命的理解是物质的。
 神仙理想,不同于养生目的,只是延年益寿。神仙是这样一类生命存在:她可以不食人间烟火,可以“餐霞饮露”,可以“乘云气,骑日月,而游乎四海之外”,可以“登天游雾,挠挑无极,相忘以生,无所终穷”;可以“登高不栗,入水不溺,蹈火不热”,完
全是超越的生命。这是庄子心目中的神人,也是源自庄子哲学对精神生命的颂扬和对物质人生局限的勘破。这不是消极的,而是生命存在的一种可能性。
         在庄子看来,世俗人的活动,仅以有形之体的需要与满足为限,那是很局限也很可悲的。这样的“养生”只是养口福之乐,形体肥硕,精神生命却荒废了,这是很可惜的。庄子养生的意思,认为人的整个生命活动应该包括“养形”与“养神”两个方面,理想的人生是“形全精复”,生命的形体与精神不可偏废。
         《达生》篇举单豹与张毅二人为例,说单豹“养其内而虎食其外”,张毅“养其外而病攻其内”,结果一样,都没有保住生命,更谈不到延年益寿了。只知道养神,则形容枯槁;只知道养形,便精神荒废,都是片面的。而当今时代,养形不养神是普遍现象,形体肥胖而精神干瘪,是这个时代的通病。伟哉庄子,有先见之明啊。

 

 

 

庄子与养生 - 凡子 - 宇宙易景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