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那位院士郁闷了   

2010-05-14 11:54: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位院士郁闷了 

都在这里啦 2010-05-11 14:32:11 阅读46258 评论108 字号:大中小

这是第二次到瑞典来。上一次是去年12月份,当时已经拿着地图把斯德哥尔摩最繁华的地段都走遍了。这次又住在相同的酒店,从机场去酒店的路上,新鲜感比上一次就明显减少了。不过这一次的新意在于,我要在三天里走访瑞典的十几家机构,看看瑞典人的新意是从哪来的。

诺贝尔奖名声在外,光芒淹没了瑞典人在发明创造方面的智慧。我最近才知道,安全带、拉链、鼠标和真空吸尘器都是瑞典人发明的。SKype也是瑞典人设计出来的。瑞典虽然在面积上是个小国,但是在科学和创新上是个大国,我一个朋友这么说。

我们的第一站是瑞典皇家科学院。上次来参加诺贝尔奖晚宴的时候,并没有来过这个地方。我们的商务车行至科学院附近时,那种观感……OK,这么说吧,就像是你开车去北京香山脚下的卧佛寺,快到的时候会穿过一个村子,我们就有这种进村的感觉。路很窄,你很难想象诺贝尔奖的名单每年都是院士们在这个地方攒吧出来的。

我的同行者们有一名当地的向导和四名来自中国的记者。向导按了门铃,一名身穿西服的老人随后打开了楼门。我耳边有人反复小声用汉语问向导”他是院长吗?“跟我一样,他们有点诧异这门边站的是院长本人,而不是保安,或者宣传处长,或者其他什么人。

会议室里挂满了画像,那些是瑞典历史上著名的科学家和发明家。每年诺奖的名单都是在这个会议室里遴选和发布的。院长给我们介绍了其中几位最著名的人物。介绍完后临出房间时,同行的一哥们儿问了个问题。这是我们问院长的第一个问题,但没想到这个问题就把他难住了。

他指着房间里唯一一尊石膏头像问:”Who?“我当时想,这肯定是个特别的人物,不然怎么唯独他有雕像。但院长和常务秘书没有说话,沉默地走过来,弯腰探头,围着石膏头像研究了半分钟,最后告诉我们,他们也不知道,可能是某位院士……

我想,如果那位院士看到这个场景,肯定要郁闷了。瑞典皇家科学院来来往往的大科学家太多了,十分考验院长的记忆力。

那位院士郁闷了  - 凡子 - 宇宙易景

这就是那位郁闷的院士的石膏像。

那位院士郁闷了  - 凡子 - 宇宙易景

这个小区让人恍若回到了北京,北京的许多小区也是这个样子的嘛!不过这是一个生态示范小区,小区里有很多新技术,以后有机会再介绍啦。小区里的交通非常便利,大部分人是不开车的。

那位院士郁闷了  - 凡子 - 宇宙易景

从另一个角度就看出与北京普通小区的环境差别了。不知道这样的环境在北京卖多少钱一平米?瑞典这个小区据说大概一平米三万(克朗,也基本相当于这个数目的人民币)。

那位院士郁闷了  - 凡子 - 宇宙易景

这是一家名叫Ocean Observations的设计公司,同行的一位媒体主编给他们建议了一个中文名字:以观沧海。右边这位是公司的CEO。这个公司只有20人,但是做的事情很NB:作为移动用户界面设计的先驱,于2001年开始为三星进行设计,目前为诺基亚、华为、沃达丰、KDDI公司、Skype公司、伊莱克斯、爱立信、和记3、O2和中兴通讯等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公司进行设计。

那位院士郁闷了  - 凡子 - 宇宙易景

CEO为我们演示的ppt中有两句话,一句是:“创意是易碎的。一个轻蔑的笑或是一个呵欠就能杀了它。它可以被嘲讽粉碎,也可以被冷眼吓死。”另一句是:“人类历史上大部分的文化不喜欢创造性的个体。它们会忽视他们或是杀死他们。这是阻止创造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那位院士郁闷了  - 凡子 - 宇宙易景

这是著名的游戏公司EA旗下的EA DICE。办公室的一角,景色非常好。公司销量最好的游戏Battlefield卖了2300万张。

那位院士郁闷了  - 凡子 - 宇宙易景

公司墙上的巨幅Battlefield海报,我没有玩过这个游戏,还是在这儿留了张影。我们参观了公司的工作区,那里每个人面前都有两三个屏幕,我看到一个哥们儿正在那儿设计一个游戏里的房子。工作区不允许摄影,所以没有照片留下。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