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上善若水  

2009-06-02 20:52: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一年后游西山,

                                                                        千载古道葱茏旋;

                                                                        悟道去处落难坡,

                                                                        不是神仙是神仙。

 

                                                                        难得知音刘宏伟,

                                                                        天机道破三两言;

                                                                        上善若水君王事,

                                                                        人间大道法自然。

 

2009年6月1日去拜访十年前的同仁、全国知名足球教练刘宏伟老师,并和刘老师一起畅游西山。

落难坡,今日刘宏伟老师遁隐养生之地落坡,原名落难坡。相传北宋靖康之难后,徽、钦二帝曾被囚于此,故得落难坡之名。后人避讳落难二字,此村称之落坡,并有东落坡和西落坡之分,门头沟区王平乡所辖。

千载古道,指京西古道。刘老师已近七十,然而亲自开车带我兜风。他指着那半山腰的层层京西古道说,真是“跃上葱茏四百旋”。在那林深弯曲水泥路山散步,也别有韵味,到过北京西山的人,都知道这里的植被特别好。刘老师说,这里是三洁,山洁、水洁、空气洁;我说你真是神仙过的生活啊!

说话间,不知怎么又扯起我的拙著《宇宙易景》。刘老师说,你在《宇宙易景》中怎么解释“道” ?我说,老子先生感悟到“道”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可那是受历史条件、科技发展水平制约所致。“那你现在怎么解释?”老师显然等不及啦!我说,老子对“道”有两种解释:一是从物理学的角度说,“道”就是宇宙从大爆炸前到大爆炸后的那一瞬;二是从哲理学的角度说,“道”就是宇宙万物运动变化的规律!老师说,我理解的“道”是这样的,各种事物的交汇处就是“道”,比方你从河南过来到北京,我们碰在一起啦,就是“道”,这是老百姓理解的“道”。

刘老师高谈阔论而不失幽默。我要是给老师提出一个非分要求,老师马上说咱两是谁跟谁啊?弄得我心好热!

我们的兴趣还在老子。老师说:“老子的思想实际是为统治阶级出主意的,并不是逃避现实的小国寡民的思想。”我说:“任何思想都是现实生活土壤中的花果,没有空中楼阁;中国两千年多年几百位皇帝总结出一句话:‘内用黄老、外示儒术’就是例证。”

“上,善若水”,老师说,“统治阶级应该像水一样把恩德流向百姓啊!”我说:“这是帝王们的事,很难啊!‘上善,若水’,凡事有上、中、下,比方谋略有上策、中策、下策;那么,善,也有上、中、下;最上的善如水一样,永远是向下流的啊!”这次,该我的理解属于百姓的理解啦!老师说:“你那样断句完全说的通。”

真如此,才是人间的“道”啊!

谈笑间已近中午,老师问我吃啥饭?我说,一瓶啤酒已饱,吃碗河南烩面最好。老师开车从西山而下直奔市区,好容易在苹果园地铁口东找到一家河南面馆,是河南淮阳老乡开的,老师吃后直说好!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