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东西方文化的一次大交流(之二)  

2009-06-10 10:24: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子》之谜

老子的思想是不是一种自然观?其是,李约瑟自己已经给出了答案。

张先生说:“就是在这次交流中,李约瑟指出:老子最早提出‘无中生有’的思想,最早提出‘天人合一’的思想, 最早提出‘物极必反’的思想。并且称赞我的《联合论》中有老子‘天人合一’的思想。”

20世纪80年代的人类,已经认识到‘无中生有’的秘密,西方科学文明的手段已经证明了‘无中生有’的事实。李约瑟在给张贵林的第三封信中说:“联合思想以非常独特的视角,全面审视了人类文明成果,概括总结出‘宇宙万物进化总图像’,补充了中国几千年文明史最大的缺陷,这就是中国只有科学技术,没有科学思想的奇怪文化现象。······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了贡献。”

这就不难看出:李约瑟不仅承认《联合论》中有老子的“天人合一”思想,而且承认老子的“天人合一”思想是“科学思想”。

也就是说,李约瑟指出的老子的“无中生有”、“天人合一”、“物极必反”思想,其中“无中生有”已经被现代科学所证实为科学思想;“天人合一”思想又被世界级学者李约瑟承认是“科学思想”,并被张贵林的《联合论》所证明。

根据我的研究,张贵林先生发现的宇宙万物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联合规律”,科学的解释了从原子到人类这一联合过程,实际上是把达尔文的“进化论”提升到一种新的理论高度,在原子层次上解释了宇宙万物在外部自然环境中进化的内在动因,在原子层次上把自然世界和人类世界联系起来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张贵林院长复兴了东方文化“天人合一”的思想!这是张贵林院长的理论贡献,这一理论贡献复兴了一种思维方式,即东方文化的综合思维方式。可以说,这是东方文化复兴的发端!

    至此,我们可以说,李约瑟提出的老子的三个思想中的两个,李约瑟自己承认都是科学思想!这些科学思想都是讲的是自然现象,对自然现象的认识,就是“自然观”。

所以,就从李约瑟的观点说,中国2500年前已经有自然观,那就是老子的思想;2500年后的今天仍然有自然观,那就是张贵林的联合思想。

李约瑟博士的意思已经非常清楚,2500年前中国已经有自然观,只是这种自然观被扼杀啦,所以中国科学的发展先是兴盛而后落后,不能持续发展!2500年后的中国又产生了自然观,只要这种自然观被发掘和发扬,那么中国科学的发展就有后劲,就能持续发展!李约瑟先生只是没有明说,而是如同一个高明的老师,在循序诱导学生按照他的思路去破解难题。

所以,李约瑟之谜的真正内涵是:中国2500年之前就具备宜于科学发展的自然观,但是中国没有具备宜于科学发展的自然观发展的社会环境!

如果这些观点是正确的,那么,在这2500多年中,中国的社会究竟发生了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