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第九章 宇宙归道  

2009-02-24 10:19: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子》63章说:“为无为,事无事,味无未。”宇宙大道,无所作为,无所事事,品味研究起来淡如白水!看此类愚书,远没有言情小说来的生动,也没有政治经济读物实惠现实……然而,对于宇宙来说,宇宙的现实和理想是什么呢?万物本是能量,空间本已弯曲,时间总能回归,而精神场是宇宙最初演进和最终回归之地,这正如《老子》62章所说:“道者,万物之注也”,就是说,“道”是万物汇归之地。

 

第一节 物归能

《老子》25章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未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曰逝,曰远,曰反。”道是不可名状的,有一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意思,只能勉强给它一个称呼。既然可意会不可言传,那只能勉强概括为:大、逝、远、反。道是“众妙之门”,一切事物都出于它,所以是大;一切事物都出于道,从道中出来就是道的逝;一切事物出道以来,又各有运动变化,离道越来越远;一切事物运动变化以后,最终又回归于道,“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就是道的反,回归的意思。

出于道归于道,就是宇宙运动变化的过程;每一个这样的过程,就是道的一个“周行”,周期的意思;“周行”没有停止的时候,这就是“周行而不殆”,循环往复的意思;所以,一个宇宙的消亡就是另一个宇宙的诞生。《老子》第41章说:“反者,道之动也;弱者,道之用也。天下之物,生于有,有生于无。”这是老子总结的物质创生、宇宙运动的规律,意思是说,道是从大到反这种“周行”的动力,“周行”之慢、“周行”之弱是道的作用,一切存在都是渐变的过程。宇宙万物产生于有形之物,有形之物产生于无形之道。

用老子的宇宙观解释宇宙的一个周期、一个轮回,特别是把老子“道”的概念运用到宇宙太极点处的存在状态和运动过程,解释物质的创生、宇宙的起源,那真是惟妙惟肖!

也许,不了解理论物理的前沿美景,在物质世界里追名逐利只知道勇往直前;不理解东方传统文化的老道深邃,在现实社会中摸爬滚打不知道战战兢兢。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