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四、人类诞生  

2008-12-06 22:07: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物不可以终难,故受之以解;解者,缓也。”宇宙万物的发展,人类历史的进步,都是一节一节的,一坎一坎的。一节一坎就是一个阶段。当事物发展到“坎”时,前进就艰难;当事物闯过“坎”时,发展就顺利。

宇宙万物缓慢演化,当迈上“人类”这个“坎”时,一个新的阶段开始了。

人类是生命在自然进化过程中生命内部的联合关系、生命与自然的联合关系发展到达的极致状态。

这种极致状态,不仅使生命个体内部的形态结构和功能完美到达高度的和谐稳定、完美统一,而且使生命个体与自然环境之间的联合关系发生了由自动到自觉地变化,从而为生命在这种联合关系中取得支配地位成为可能。

胚胎学研究表明,人体一个月时的胚胎,有着相当显著的尾部,颈部两侧有成排的腮沟,咽喉还有相对应的袋状沟出现。这些胚胎结构表明,人类是由有尾和有腮的祖先进化而来的。这是生命进化的铁证。

人类个体发育,从受精卵开始到细胞染色体分裂,并在发育过程中逐渐分化出各种器官、组织,以及这些器官、组织的成长和再分化,直至成长为完美的生命个体,这一过程事实上是对生命的整个进化过程的重演。

但是,生命进化和胚胎发育这两个生命过程是有差异的。

生命进化过程,是指生命在与自然的联合关系中,自然环境的多变和波动对生命产生刺激时,生命对自身作出的调整。这种调整是维持生命的稳定所必需的。因为自然环境的改变等同于作用于生命的自然力的改变。生命为了取得新的与自然的抗衡平衡,必须对自身作出相应的调整。对短而急促积累量小的变动,相应的以作出整体运动的方式作为反应。而对于长期的缓慢的但积累量大的变动,则必须对自身的结构作出相应的调整。

不管怎样,作为记录生命信息的生命分子,对任何方式的变异都将作出记录,只不过对短期的临时性变动的记录,由于其功效短作用范围小而在未来生命进化过程中逐渐被清洗淘汰。而长期的作用巨大的结构性变动,由于其对生命运动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得以保存和记录下来,成为生命的遗传基因。这些遗传基因作用于具体的生命个体后代,成为它们主动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

胚胎发育过程,是严格接受生命遗传基因控制的。也就是说,生命细胞在其发育成为生命个体的过程中,将严格的按照“镌刻”在“生命磁带”上的信息记忆——遗传信息去复制生命个体的。而遗传信息的“镌刻”又是按照生命的进化过程——也就是生命与自然的联合关系不断调整深化的顺序在“生命磁带”上记录的。

因此,胚胎的发育,将严格重现这种生命存在形态的进化过程和进化过程中的每一阶段的重大进化成果。

不同的是,进化是在严酷的自然条件下进行的,发育是在温和的人体中进行的罢了。可以说,人类个体是生命与自然的联合作用的结果,是自然对生命改造的结果;胚胎发育,则是这种改造过程、改造结果的重演。

人体发育过程,具有一般生物体发育过程所具有的基本特征。

首先,人体和一切生物体都是从单细胞胚胎开始发育的。只是人类的单细胞胚胎是卵细胞。

其次,人体发育从卵细胞开始也是由简单到复杂的渐进过程,只是这一过程浓缩为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最后,人体发育过程符合一切生物学分类的低等的或高等的动植物的“复制过程”,只是这一“复制过程”是把生命亿万年进化过程浓缩为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人类的诞生,是神子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向高级的联合过程中发生了一次次质的飞跃,从而使事物到达由被动到主动、由自动到自觉的至善至美的境界;这种至善至美使得人类个体显现出比细胞、比植物、比一般动物具有不可比拟的生命活力;这种生命活力不仅表现在人类个体具有至善至美的形态结构,而且表现在人类个体具有独特的思维意识、交流方式和工具劳动。

作为生命个体自然进化的极致,人类个体和其他一切生物个体的基本区别在于:

人类个体,作为特殊生物体的思维意识,不同于其他生物体的思维意思;人类个体,作为特殊生物体的交流方式,不同于其他生物体的交流方式;人类个体,作为特殊生物体的工具劳动,不同于其他生物体的发展形式。

人类个体,作为神力子在最高层次上的有序联合体,在原子的一定发展方向上,在分子的一定发展方向上,在细胞的一定发展方向上,在灵长目的一定发展方向上,所到达的精妙极致,所到达的和谐稳定,所到达的完美统一,使人类个体不仅具有细胞、植物、动物的基本特征,而且还具有一切原子现象、粒子现象、神子现象的基本属性。

但是,这一切也不过反映了一般物质的特殊存在形式,不同于其他物质的存在形式罢啦。

人类的出现,是宇宙初始精神子,沿着力子、粒子、原子、分子、细胞的方向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已经到达这样的境界——人体,既是物质的、能量的又是精神的。这是事物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地,这是人体与宇宙相通的根据和必然,这是古代东方文化“天人合一”“天人感应”思想的科学根据。

人类的出现,是宇宙初始神力子,沿着能粒子、原子、分子、细胞的方向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向高级的发展已经到达这样的时刻——人体,作为个体的整体,再也不能如神子、粒子、原子那样从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向高级一级一级自然演化为更高级的生物学意义上的生命个体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的出现,不仅是宇宙万物自然进化道路上的至高点也是生命自然进化道路上的至高点。

这一点,我称之“极至点”。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