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第三节 对偶结合——家庭诞生  

2008-12-13 07:53: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物不可以终通,故受之以否。”混乱杂居的蒙昧时代需要否定,刀耕火种的蛮荒时代不能长久。

大约七、八千年前后,农牧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人类的生存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变,生活居所相对稳定。人们使用共同的生产工具、共同的劳动、共同的分配食物,以血缘关系群体杂居在一起,是为“氏族”。人们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没有君臣、没有贫贱、没有阶级和剥削,过着平等生活,是为“氏族母系社会”。

生产力的发展,使先民们有了一些剩余产品。自从有了剩余产品,为了储存、交换和分配剩余产品,人类结绳记事。

剩余产品的增多,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刀耕火种岁月,强烈的刺激着人们的占有欲望,氏族成员个人占有公共剩余产品成为可能。氏族首领在分配公共剩余产品时有可能把对产品的支配权力与个体的情感本能联系起来,把剩余产品尽可能多的分配给与自己性生活比较和谐的性伙伴,母性个体为了获得更多的剩余产品又可能投其所好,这也可能导致配偶的相对固定。在先民们的生活习俗演变过程中,婚姻关系会进一步的制度化。而配偶一经制度化的固定,就有了固定的血缘后代。于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组织形式——家庭诞生了,人类进入“氏族父系社会”。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历史中,伏羲氏是促成这一婚姻制度演变的代表。

三国谯周《古史考》说:“伏羲制嫁娶,以俪皮为礼。”俪皮就是鹿皮,意思是说,送俪皮作为聘礼,表示希望成双成对。从伏羲氏始,东方这块神秘土地上先民们的婚姻制度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杂居群婚变为族外婚姻。一夫一妻的对偶婚姻提高了人类的生育质量,促进了人类进步。而男婚女嫁要有聘礼,也就作为一种古老习俗沿袭至今。

总之,“家庭”的诞生,使人类从蒙昧、蛮荒时代跃升出来,人类向新的社会形态前进了。发明使用符号并演化为文字,以书契取代结绳记事,延长了人类的记忆时间,增加了人类的交流方式,开启了人类历史的文明时代。

大约5000年左右,繁衍生息在东方黄河流域的氏族部落,青铜器工具已经广泛使用、种植五谷有了发展、驯养牲畜有了经验。在经过碰撞摩擦交流的过程中,炎、黄、蚩尤三个部落融合在一起,东方华夏民族形成了。后来,尧、舜、禹、汤时期的部落联盟已经具有“国家”的雏形。

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家庭、国家、私有制出现了。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