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宇宙易景

五元来回无障碍,三界内外自由行;纵横宇宙无限趣,高山流水觅知音!

 
 
 

日志

 
 
关于我

一十幼稚,二十清纯,三十迷茫,四十与世俗处,五十不遣是非,六十不傲视万物,七十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第五章 万物之变  

2008-12-10 19:43: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以‘自古佑之,吉无不利’。”《易经》就是“变”的哲学,宇宙万物、社会形态都在“变”,一切在“变”中发展、问题在“变”中解决。

                                               第一节 混沌状态——蒙昧时代

 “物生必朦;朦者,朦也,物之稚也。”人类刚刚诞生,非常稚嫩,需要呵护;非常朦胧,需要启蒙。

然而,谁人能够呵护人类?谁人能够启蒙人类呢?

人类的产生是自然演化的结果;人类的进化与自然作用相联系。

大约6500万年以前,灵长目动物是以树栖方式生存的。树栖方式的本身就有防卫的目的,这是生存的需要,因为小巧的灵长目动物抵御不了凶猛强悍的原始动物。树栖方式的需要又发展了前肢的抓握功能,为灵长目同自然关系的深化创造了条件,这是灵长目动物为了生存和安全利用自然的需要。在发展了前后肢的分工以后,又因为前肢抓握活动的频繁,以致使前肢分化出了具有一定功能的五指和指甲。防御捕食的需要,又发展了双眼平视能力,增强了大脑储存反映功能。这一切都使灵长目动物对自然环境及其变化有了更强的适应性,因而使其生存能力大大提高。

距今6500万年左右,某种原因导致了地球上恐龙的灭绝。这为小巧的灵长目动物从树栖方式向陆地生存的转化提供了机会。这是人类登上地球舞台的契机,统治地球亿万年的恐龙时代结束了!

千万年生存的需要,灵长目动物其中的一支,手脚分工更加明显,身体运动趋于直立,尾巴也退化消失了。1000万年左右,灵长目动物分化出了人猿和猿人。猿人群体下地直立行走开辟了猿人在与自然的联合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前进道路,从而为猿人独立于其他动物群体成为人类迈出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600万年以前,直立行走的猿人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音节语言也开始形成,猿人们开始摸索着磨制和使用石器!直立的行走、思维能力的提高、音节语言的形成、制石器的使用,这一切,意味着猿人向着更高的阶段迈进。

人猿揖别,蒙昧时代结束了!

至此,猿人已进化到这样的时刻:具有形象思维能力,具有特定语言方式、具有特殊运动形式和工具劳动形式。

人类进入旧石器时代。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